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3-05-16    作者:     点击:

【专业代码】460702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驱动电机及电控系统的结构和工作原理,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源管理和网络架构、故障诊断策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装配调试、性能检测、样品试制试验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其关键零部件装调、质量检验、生产现场管理、样品试制试验和新能源汽车维修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师资队伍】

专业教师14名,副教授6人,专任教师9人,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的85%以上;每5年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同时拥有宇通等企业的兼职教师负责专业课程的教学,提高了学生的职业技能。

【核心课程】

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及管理技术、新能源汽车电气技术、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及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技术等。

【教学场景】

E51CC2

11D09

【实习实训条件】

包含燃油汽车、纯电动汽车、混动汽车整车实训、新能源电工电子、高压电气、电池装调、电机原理、机房及虚拟仿真软件等实训条件。

【就业前景】

当前,我国正在贯彻“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发展战略,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实施重点扶持政策。目前国家财政扶持节能减排,促进了新能源产业加速发展,并且已成为新一轮汽车促销的亮点。随着油价不断攀升,能源与环保问题日益突出,新能源汽车无疑会成为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因此,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所培养的人才定然是未来的稀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