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3-05-16    作者:     点击:

【专业代码】460305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行业的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能够从事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集成、设计仿真、运行维护、安装调试、销售与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师资队伍】

该专业聘请从事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设备集成与改造行业的专家担任教师,聘请一线实践操作能手作为实习/实训指导教师,形成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专业教学团队。通过企业参观、实训实操、顶岗实习等多种方式的组合练习,着重培养学生的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安装、调试、维护、系统集成的综合职业能力,拓宽就业方向,为将来从事工业机器人相关工作或其它相关管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学场景】

9F70

26112E

【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有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可编程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与仿真、智能视觉技术应用、数字孪生与虚拟调试技术应用、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集成、工业机器人系统智能运维。

【实习实训条件】

本专业实习实训条件优良,已建成电工电子技术实训室、PLC与单片机实训室、传感器实训室、自动化生产线实训室、工业机器人技术实训室,并与省内及省外多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机制,在实践中走出一条“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办学之路。

【就业岗位】

面向工业自动化生产领域,从事工业机器人生产、编程、调试、销售及工业机器人生产线系统集成开发、维护维修与管理、生产管理及服务等工作。

【职业趋势】

《中国制造2025》规划指出要把智能制造作为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其中工业机器人被认为是实现目标的关键。根据工信部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国工业机器人装机量将达到100万台,相应工业机器人操作维护、系统安装调试、系统集成等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需求量将达到20万左右。企业不仅需要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机器人自动化维护等方面的人才,还需要大量从事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和售后服务等工作的专门人才。随着智能技术和智能制造的不断推进与发展,预计未来3-5年,工业机器人的增速有望达到25%以上,工业机器人市场需求大量制造、编程与调试、安装与维护、销售等技术服务人员。因此,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学生有良好的就业与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