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2023高职单独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3-03-19    作者:     点击:

学院介绍

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是信阳职业技术学院重点发展的、特色鲜明的二级学院。学院现拥有专、兼职教师49人,其中双师型教师39人,博士2人,硕士32人。2023年我院单招专业有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智能机电技术、工业互联网应用等社会急需的6个专业。我院坚持“崇实鼎新 锤炼技能 匠心育人”的育人理念和“产教融合 智新引领 争创一流”的教学理念,让学生通过三年的学习实现“技术立身 技能报国 匠心筑梦 成就人生”的目标。

专业介绍

4AE7

电气自动化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能够从事工业自动化设备的安装、调试、检测、运行、维护和管理,智能化、网络化设备及产品的制造、生产管理、售后技术支持与服务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电机与电气控制、可编程序控制器技术与应用、工厂供配电、电机调速技术、自动控制系统、工业网络与组态技术、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编程、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单片机与接口技术、工业机器视觉系统应用技术等。

【就业岗位】初始岗位群包括电气设备设计与生产、安装与调试、维修与检测、运行维护管理,工控产品营销与技术售后等。发展岗位群为企业电气设备高级维修技师,自动化控制系统助理工程师,自动化产品的技术支持。

工业机器人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使用移动机器人、工业机器人为主的工业控制、自动化生产线应用等必备知识,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行业的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能够从事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集成、设计仿真、运行维护、安装调试、销售与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可编程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与仿真、智能视觉技术应用、数字孪生与虚拟调试技术应用、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集成、工业机器人系统智能运维、制造执行系统技术及应用、数控技术等。

【就业岗位】初始就业岗位群:自动化设备中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系统的现场编程、调试、运行维护、故障诊断、人机界面编程、生产技术管理、工业机器人销售和售后服务等技术服务和管理工作。

发展岗位群: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集成、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运行维护、自动化控制系统安装调试、工业机器人工作站设计与安装等。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以汽车诊断与维修为核心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汽车制造与试验等方面职业能力,在汽车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行业企业从事汽车维修、检测、故障诊断及技术管理等工作,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装配与调试技术、汽车生产现场管理、汽车质量检验技术、汽车试验技术、汽车故障诊断技术、汽车智能制造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汽车轻量化技术等。

【现代学徒企业课程】企业文化、企业安全生产与规范、企业入职培训、汽车底盘装配、汽车承装技术、汽车装配工艺、汽车焊装技术、汽车涂装技术、职场魔方。

【就业岗位】汽车制造厂、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汽车改装厂及汽车维修企业从事汽车检测、维修、营销,从事汽车检测、维修、营销等技术岗位或管理岗位。可获得的技能证书:英语四级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国家劳动社会保障部汽车维修中级工证书、汽车电工中级工证书;汽车驾驶证书(C照)。

新能源汽车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装调、质量检验、生产现场管理、试制试验和新能源汽车维修与服务等岗位工作,能够胜任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汽车维护、检修、性能检测、故障诊断与修复、汽车企业运营管理等相关工作的中‘精强电、通弱电、善营销、擅维修’的高素质复合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及管理技术、新能源汽车电气技术、新能源汽车试验技术、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及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技术、汽车轻量化技术、二手车评估、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等。

【现代学徒企业课程】企业文化、客车结构与新技术、企业入职培训、新能源汽车构造与高压安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配与检测、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装配与检测、新能源汽车装配工艺、新能源汽车维护与调试、职场魔方。

【就业岗位】从事汽车维修企业或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一体化企业新能源汽车机电维修、汽车服务顾问、汽车保险理赔、维修企业汽车现场调度;汽车销售顾问、车辆事故现场勘查、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汽车性能检测与调试、新能源汽车维修企业业务或生产管理、企业技术管理、汽车配件管理、企业员工培训师、汽车运输企业汽车运用管理等岗位。

智能机电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智能机电设备相关的基础知识和技术技能,具备从事网络化、智能化机电设备的制造、安装、调试、维修维护和系统集成等综合职业能力,适应智能机电设备的集成应用、销售与技术服务岗位要求的高端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机器视觉与语音识别、智能机器人技术应用、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工业互联网与智能产线控制、物流设备智能化技术应用、数字孪生与虚拟调试、机电设备智能运维、智能制造技术、机电产品三维模型设计、机电产品营销与服务等。

【就业岗位】主要从事智能机电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运行、维修与检测工作,机器人的生产、集成应用与维护工作,机电产品的营销工作和售后技术服务等工作。

工业互联网应用

【培养目标】面向高端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培养掌握工业网络信息系统运维和安全管理专业知识,从事互联网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工程技术人员、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员和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为工业互联网提供工业网络系统集成设计与运维和工业网络系统技术支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智能控制技术、工业网络技术、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技术、工业数据采集技术、工业边缘计算应用技术、工业管理软件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工业控制系统安全、设备预测性维护、工业智能技术与应用、数字孪生技术与应用、工业互联网项目管理实施及应用等。

【就业岗位】主要面向工业互联网领域应用和研发机构、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和服务等部门及岗位,主要完成工业网络设备部署与连接、工业现场数据采集实施与运维、工业现场数据上云实施与运维、云平台算法建模应用、工业数据边缘处理应用、工业APP开发与发布、工业云平台技术支持等工作。

办学特色

校企合作   牵手龙头企业

我校“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是河南省高职院校22个首批现代学徒制示范点之一,我们牵手河南宇通、无锡智能半导体、上海三菱电梯、昆山杰士德集团、昆山沪光集团龙头企业,开展订单班、冠名班。深入实施“把企业生产资源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把教育教学资源转化为企业人力资源,再把人力资源转化为企业生产资源”,真正实现学生“入学即入职、学习即上岗、毕业即就业”校企深度融合,努力打造具有信职特色的产业学院。

产教融合   引入国际标准

2022年,我院成功申报教育部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首批示范建设项目。该项目通过引入奔驰、宝马等德国著名车企资源,深化产教融合,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等改革,借鉴德国双元制办学模式,推动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学生在校期间就能考取国际化 SGAVE(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证书和TÜV(德国零部件安全认证标准)证书,使学生高薪就业、体面就业。

专业建设  服务地方产业

我院专业建设立足信阳本地,服务地方产业,先后与明阳新能源、东亚光学、平高电气等公司开展合作,实施专业建设对接产业需求、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技能培训对接职业标准的“三对接”人才培养模式,先后为地方企业输送实习就业200多人次。

教学实训 功能逐步完善

校内建有省级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有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美容与钣金、工业机器人、工业互联网应用等各类实训室26个,实训设备总额达2500万元以上。校外实训实习基地有郑州宇通客车有限公司、无锡智能半导体集团、上海三菱电梯集团、昆山杰士德集团、昆山沪光集团、比亚迪集团、信阳亮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等20余家。

学生活动

14BFC

学院不仅有着严谨的教学,还有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党团内活动、知识竞赛、志愿服务等,在提升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能丰富课余生活。

此外,学院还设有学生会、自律委员会、新媒体、社团等,筹划、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生活动,在丰富了课外生活之余,还为学生提供了更多展现自我的平台。

实训学习

科学的教育理念、优质的教育资源、优秀的师资团队、高大上的实训基地将为你一一呈现。在这里你将会打开人生的精彩篇章,我们在此期盼与你相遇。欢迎报考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